控江二村小学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

时间:2023-05-09 01:02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五光十色,特性十足」,描述控江二村小學的課後服務,這八個字再適宜不過。校園秉持「守正出新,潤澤童心」 的辦學理念,在課後服務上下足功夫,為學生打造多元多樣的課後社團活動。5月5日下午,記者來到控江二村小學,一探終究。
  
  作為上海市文明校園,控江二村小學堅持課程育人、文明育人。校園將文明校園創立融入課後服務,設立了舞龍舞獅、我國鼓、功夫扇等課後社團,以濃厚的文明氛圍,讓文明之花在校園中綻放。經過一系列社團活動,孩子們感受了傳統民俗魅力,傳承了中華文明非物質文明遺產,在活動中培育才有所長,在文明浸潤中茁壯成長。
  
  不同於一般課後社團,舞龍隊的成員們需求全程舉著彩帶龍來回奔波。定製的龍雖輕,但對於小學生來說,舉久了手還是會有些累。「我覺得的確挺累的,可是十分有趣。之前都沒有接觸過舞龍,能學到很多新的動作。」四年級五班的李玥彤共享了課後體會。同為舞龍隊成員的王梓欣則表明,在體會舞龍舞獅的過程中,自己也變得更陽光、更自信了。經過學習舞龍運動的方法傳承傳統文明,她感到十分自豪。
  
  近年來,控江二村小學在課後服務上下足了功夫,圍繞「藝術、人文、科技、體育」四大類活動課程,以愛好社團的形式,開發了近五十種研究性和拓寬型課程。「心夢空間」裏,心樂社成員韓卓一正在體會「大白」體感感統訓練儀。經過訓練,韓卓一發現自己的左手平衡感、掌控力有所欠缺,需求多加鍛煉。據悉,樂心社的首要活動地址叫「心夢空間」,這個專屬心理健康教導活動區域,具有個別教導、團體活動、情緒引導、音樂教導、益智活動等多種功用,學生們將在這裏可以學習怎麽了解自我、悅納自我、調控自我。
  
  在另一邊的木工教室裏,學生們正跟著教師學習製作電機小船。同學們在邊學邊做中,掌握了識圖、拼裝等技能,也學到了不少關於根底物理、船體結構的新知識。這樣寓教於樂的活動,還在剪紙、科普圖文等社團內同步產生。控江二小依據個別開展狀況,結合校園教學資源,以課後社團為載體,為學生建立特性化學習渠道,進一步拓寬他們學習的廣度與深度。
  
  校園德育主任、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總負責人應鳴表明,校園合理使用課後服務時刻輔導學生在校完成作業,充分結合孩子的自身狀況,對做作業有困難的學生提供專業的作業教導,對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拓寬學習廣度與深度。同時,持續圍繞「藝術、人文、科技、體育」四大類活動課程,給予學生「時刻多一點,高興加一點,素質厚一點」。經過運動一小時、勞作一小時、探索一小時等方法,讓學生在社團中體會最五光十色的課後服務,執行人人能參加,班班有強項的綜合素質培育理念,讓一切的學生都能全面而有特性的成長。
  
  據悉,控江二村小學正在創立全國文明校園,課後社團正是校園精神文明建造中十分有意義的嘗試和探索。下一步,校園將持續推動文明校園建造,全體師生凝心聚力,一起創始精神文明建造新局面。
 
上一篇:亳州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计划按时完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