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研讨教研活动过程充分展示幼小科学

时间:2023-05-01 00:38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在硚口區崇仁路小學學術陳述廳舉辦武漢市第四輪學前教育保教活動試驗展示。此次活動聚集幼小聯接熱點話題,致力於打造「崇仁尚德·融合互通」教育圈品牌,采取「幼兒+幼師」走進小學、「現場觀摩+圓桌會議」辦法,力求經過經歷共享、課例展示、現場研討教研活動進程,充沛展示幼小科學聯接聯合教研取得的實質性進展,發明的有利經歷。據悉,此次活動由武漢市教育科學研討院主辦,硚口區小學教研室、崇仁路幼兒園、崇仁路小學承辦,面向全市各級各類幼兒園敞開,直播收視率超過1萬人次。
  
  強強聯手 達到一致硚口區教育局黨委書記 局長胡生彬談到:跟隨武漢市第四輪學前教育保教試驗走進咱們硚口區的腳步,大家相聚在全國文明單位崇仁路小學,環繞幼兒園和小學科學聯接這些話題進行深度的研討,既是對教育熱點話題的回應,也是對「幼有優育、學有優教」這個難點的打破,十分有價值,也十分有意義。
  
  今日的活動在省市兩級幼小專家指導下,既是對硚口區幼小聯接作業階段效果一次查驗,也是硚口區推進幼小聯接再上一個新臺階的重要機遇。崇仁路小學作為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演示性小學,崇仁路幼兒園是老牌的市級演示幼兒園,幼兒園和小學之間僅一墻之隔。
  
  「崇仁幼小聯接共同體」有著崇仁文明的一脈相承,期望崇仁教育品牌強強聯手,雙小奔赴攜手,進一步找準幼小聯接的要害點,築牢協同發展支撐點,發揮在全區科學幼小聯接的演示引領效果。
  
  崇仁路小學校長劉翠華以為:「協助學生入學適應是小學教育的重要職能、展開幼小聯合教研是優化教育行為的有效途徑、始終堅持兒童為本理念是新時代教師的責任擔任」這三個方面,介紹了崇仁路小學和崇仁路幼兒園的常態聯接機製。以培育學生核心素養發展為關鍵,幼兒園和小學樂牽手常牽手,凸顯新生主體位置。
  
  崇仁路幼兒園園長陳愛梅做了題為《幼小雙向互通共融 平穩過渡行穩致遠》主題陳述,她談到:幼兒園的「蟲蟲記錄卡」和小學的「好習慣起航卡」作為切入點,將「崇仁尚禮·崇仁尚德」文明落地生根,推進幼兒園與小學進行科學地街接。經過實踐證明:記錄卡讓孩子的生長看得見,啟航卡讓孩子的生長看得懂!
  
  事例研討 幹貨滿滿接下來,崇仁路幼兒園以「生活中的數學真有趣」為主題,用視頻的辦法生動地展示了幼兒園活動事例,讓大家了解到幼兒園教師教育引導孩子的多樣化辦法。隨後,崇仁路小學楊燕寧教師為孩子們上了一堂精彩的數學課——《數學樂園》,經過一系列的遊戲活動,讓孩子們既學到有趣的數學知識,又感受到數學和生活的緊密聯系。既激起學習愛好,在遊戲中直接感知、親自體會,又引導他們長於思考、樂於表達,為進入小學學習打下堅實根底。
  
  多方互動 精彩紛呈崇仁路幼兒園和崇仁路小學教師展開了聯合教研活動——「記錄,讓生長看得見」。兩組教師基於講堂深度觀察、思維碰撞,環繞學生「傾聽習慣、積極思考、表達表現、自我控製、傑出坐姿」等5個關鍵,各抒己見,共享了自己的獨到見解。
  
  從幼兒活動與小學活動、課程內容、學習狀態的差異性,進一步感受到小學與幼兒園講堂的共性與不同。一起,教師們進一步優化了兩卡,更好協助幼兒順利度過幼小聯接期。
  
  專家引領 沈思篤行江漢區駱萍教研員說,崇仁路幼兒園給咱們提供的「蟲蟲記錄卡」和「好習慣起航卡」,最終讓孩子從剛開始的物質獎賞、精神獎賞,變成孩子自主的、內化的一種任務和辦法,孩子是自己去要求自己能夠達到這樣一個目標,這關於他們的入學聯接便是一個很好的過渡,很好的一個辦法,我十分欣賞崇仁路幼兒園這樣的做法。這就告訴咱們,必需求註重課程的頂層規劃、課程的安排和實施,怎樣去和家長達到一致,去緩解家長的焦慮。
  
  湖北省科學研討院 根底教育與學前教育研討所 學前教育教研員 歸納研討室副主任向莉有如下感悟:今日武漢市教育科學研討院張敏主任安排的這場保教活動走進硚口區,讓我看到了硚口學前教育令人振奮、令人驚喜的發展。硚口區教育局胡局長的到來,從行政這個層面讓我看到了硚口區對學前教育的註重程度。
  
  今日的活動表現了崇仁的八字理念——「崇仁尚禮」、「崇仁尚德」。將教育思維落實到了育人的高度,教育,最終重視的還是人的生長。今日的活動能時間掌握當前學前保教作業的關鍵難點問題,重視家長和社會真正焦慮的問題。
  
  本次研討聚集的點是幼小聯接,小學與幼兒園的互通共融便是從八個字上來表現:咱們怎樣用兩卡這樣一個研討的視角去做好入學準備?我今日很歡喜的是真正的看到了幼小聯接的育人規則,把對兒童的道德養成、愛好、好奇心這樣的學習質量放到了咱們的研討中,研討有實效。
  
  從崇仁路小學這個現場活動,讓我看到了小學主動擁抱幼兒園,去做幼小聯接,是十分難得的,期望全省的小學都向她們學習,這樣的幼小聯接問題就就更好處理。
  
  湖北省督學、武漢市教育科學研討院學前教育研討室負責人張敏主任對本次活動給予高度評價,她談到:本次活動很好的符合了全國第十二個學前教育宣揚月活動「傾聽兒童 相伴生長」宗旨,主要表現在:一是俯身聆聽兒童的心聲,站在兒童的態度,滿意兒童學習與發展的需求;二是樹立聯合教研的機製,站在專業的視角,破解幼小科學聯接的瓶頸;三是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站在觀察者的視角,讀懂兒童的一百種語言。
  
  咱們驚喜的發現:正是教師們發自內心的尊重兒童,解讀兒童生長進程中的點點滴滴的改變與發展,培育幼兒專心、持之以恒、勇於探索等傑出的學習質量,為兒童實現幼兒園與小學階段的平穩過渡,為兒童終身發展奠基夯實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