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讲解车辆气呼吸器液压钳无齿锯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时间:2023-09-19 04:47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為了讓孩子們進一步了解消防員們的日常作業,進步孩子們的安全認識和自我保護才能,在11月9日全國消防安全宣傳教育日來臨之際,10月29日上午,濟南育秀中學小學部三(5)中隊開展「向消防英豪致敬」活動,走進領秀城消防救援站。
  
  「全國消防日」到底怎麽來的?產生火情應該怎麽辦?出發前,三(5)中隊輔導員翟雪萌教師在班裏進行了消防知識宣講。
  
  從學校到消防救援站,500米的距離,小隊員們顯得較為激動。
  
  「同學們,歡迎來到領秀城消防救援站。」在消防救援人員接待下,隊員們排隊觀賞了車輛器件配備,與消防車、消防器件進行了「零距離」觸摸。
  
  消防員現場為隊員們解說了車輛、空氣呼吸器、液壓鉗、無齒鋸等常用消防器件的使用方法。
  
  「叔叔,這個大鉗子是幹什麽用的?」「叔叔,消防車裏為什麽還有一大捆繩子呀?」「叔叔,叔叔……」
  
  在各式各樣的救援器件面前,隊員們大開眼界,他們迫不及待地向救援人員提問各種器件的稱號和功用,並爭著搶著要體會操作。
  
  滅火防護服、頭盔等個人防護配備都有什麽效果?消防員逐個解說。「叔叔,我想試試這個氧氣瓶。」「叔叔,我們能穿一穿你們的防護服嗎?」為了滿足隊員們的好奇心,消防員讓隊員們分組穿上了防護服,親身體會了「消防員」的風貌。
  
  「哇,這個衣服好沈啊!」「這個帽子也特別沈!」即便這樣,隊員們依然積極舉手,迫不及待地穿上了防護服。
  
  面臨隊員們如此高漲的情緒,消防員特別「贈送」了一場消防動漫電影,深入解說防火及逃生自救知識。隊員們紛紛表示,「這真是一堂有板有眼的消防安全教育課。」
  
  此次活動旨在加強孩子們對火災突發事端的靈敏應變才能,更好地把握消防安全知識,從小培育消防認識;把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護的具體方法,發明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輔導員翟雪萌告知記者,通過觀賞,學生進一步親近消防、了解消防,學會了基本的防火及逃生自救知識,增強了學生們的消防安全認識和自防自救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