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校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和必修课程校本化改造

时间:2023-07-03 04:57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湖南常德,下轄9個縣市區、5個管理區,521萬人口。作為一個農業大市,該市普通高中教育相同曾處在「陷落」邊緣,而今卻齊頭並進、梯次開展,構成了區域內高中「百家爭鳴、優質開展、全體均衡」的「常德現象」。用常德人自己的話來說,便是根本完成了大面積的高質量。
  
  這兒,看不到一所超級中學,也沒有一所高中一家獨大。每一個縣市區都至少有一所優質高中,沒有一個縣市區出現「縣中陷落」現象。湖南省普通高中校園督導評估成果顯示,常德市普通高中教育質量的系列重要目標穩居全省第二。
  
  在湖南,論財力,常德人均可用財力排名全省第七;論地理位置,常德地處湘西北,是全省最終通高鐵的城市;論生源,2022年,常德初中畢業生只要48401人,生源基數排名全省第九。
  
  那麽,常德高中為何能辦妥?
  
  共同開展債務纏身、教師流失、生源流失……21世紀開始幾年,常德高中開展水平在湖南省中遊徜徉,不少縣中開展跌入低谷。
  
  「面臨當時的局勢,市委、市政府非常擔憂、高度註重。」常德市委書記曹誌強說,常德清醒地認識到,縣中是縣域根底教育的龍頭,對縣域教育生態建造十分重要,對村莊振興和縣域經濟社會開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寄托著千千萬萬村莊學子對美好前途的神往,有必要改變這一被動局勢。
  
  為此,常德市委、市政府2003年出臺了「常德教育二十條」,傑出「一把手」抓教育,把辦妥高中教育作為市縣兩級「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標誌性、系統性、根底性、接力性作業,20年來,接連幾屆班子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力推動全市高中共同開展、全體開展、均衡開展。
  
  「咱們不搞超級中學。」曹誌強告知記者,常德堅決一個思維,便是絕不止會集資源開展一兩所「明星」校園,而是完成共同開展、全體提升,高中教育開展不落下一個縣、一個市、一個區,意圖便是讓縣域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真正辦妥人民滿意的教育。
  
  正是在共同開展的戰略下,常德市縣域高中走上了振興的路途。而改進高中辦學條件,就成為常德市縣兩級黨委、政府首先抓的一件大事,各地紛繁大手筆投入,將縣一中搬家新建或改擴建作為「龍頭工程」來抓,讓它們立標桿、樹旗號、做演示,帶動當地教育的變革開展。
  
  臨澧縣一中第一個完結全體搬家。2002年,臨澧縣投入近2億元,建成了占地580畝的省演示性高中。爾後,該縣歷屆縣委帶領幹部群眾,一方面持續支撐縣一中建造,一方面節衣縮食,想方設法還清了縣一中的建造債務。
  
  2003年,石門縣一中、桃源縣一中相繼啟動全體搬家。爾後,常德各地掀起了高中校園建造熱潮。2022年8月31日,總投資6.4億元、占地275畝的漢壽縣一中正式搬家,標誌著常德市最終一個縣市區省演示性高中新建(改擴建)項目完結。
  
  據統計,20年來,全市累計完結投資約30億元,高標準搬家了5所縣一中,高質量整合了9所農村高中,並累計投入約20億元,增建教育用房、改造運動場館、增加教育設備,全市縣中大班額全部清零,教室智慧終端完成全掩蓋,還積極化解縣中債務8億多元,縣中遍及完成了輕裝上陣、減負前行。此外,市直高中也投入了近10億元進行改擴建。全市高中辦學條件面目一新,為高質量開展奠定了堅實根底。
  
  「高中興起需求優良的雙循環驅動。」常德市市長周振宇說,科學的教育教育理念、雄厚的師資、縣域城鄉教育協調開展、優良的辦學條件及現代科學管理體系是高中興起的內循環系統;而黨委註重、政府部門支撐、社會關懷是高中興起的外循環系統,黨委、政府要對教育有戰略性考慮,舍得投入,註重人才,尊重辦學規則,培養好校長,建造好班子。「常德市縣兩級黨委、政府致力辦妥人民滿意的教育的舉動蔚成風氣,展示了抓好教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自覺、思維自覺、舉動自覺。」
  
  劃下「紅線」
  
  熟悉常德教育的人都知道,很多區域為之頭痛的「掐尖」問題,這兒根本沒有;惡性搶挖師資現象,這兒也根本沒有。
  
  「從來不掐尖,不生意生源,不超額招生,也不越方針界限,近10年來,咱們都鍥而不舍地據守和堅持。」常德市一中黨委書記唐會榮說。
  
  常德市一中是市直省演示性高中,是常德市高中的「老大」。翻開該校的學生名冊,可以發現,除了每年60名「空軍青少年航空實驗班」學生來自全省6個市州外,該校生源均來自武陵區、常德經濟開發區、柳葉湖旅遊休假區。常德市二中、市六中、市七中、芷蘭實驗校園、外國語校園等市直高中也是如此,「勢力範圍」均在城區,每年生源基數只要6000人左右。
  
  一句話,便是市直校園只可以在城區招生,從方針上根絕「掐尖」現象。「這是咱們堅持了10多年的方針。」常德市副市長周代惠介紹,常德市較早在湖南省推廣屬地招生方針,不只市直高中禁絕違規到縣裏招生,縣與縣之間也禁絕違規跨地域招生,意圖便是為了給縣中傑出的生源根底,確保教育次序不亂。
  
  早在2008年,常德市就針對高中辦學遍及存在的一些深層次、觀念性、體系性障礙,比如不按計劃招生、生意生源等問題,製定了一系列方針,設置「底線」,亮出「紅線」,對違背相關規則的行為堅決說「不」,有力地規範了辦學行為,維護了教育次序。
  
  惡性搶挖師資現象,在這兒也根本絕跡。在常德,市直校園不到縣中搶挖教師,縣中不到初中校園搶挖教師,成為常德市各校園不成文的一條規則。
  
  唐會榮告知記者:「雖然想來咱們校園的教師很多,但咱們從不去挖外縣和其他市直校園的教師,市二中、六中、七中的教師,咱們沒有挖一個。新進教師都是經過引入公費師範生和揭露招考的方法處理。」
  
  這麽多年來,桃源縣一中沒有在縣內其他高中和初中挖一個教師。「由於一旦桃源縣一中將他們的骨幹教師挖走,他們勢必會在鄉鎮責任教育校園挖走優異的骨幹教師。這樣責任教育階段的師資力量就愈加單薄,使得整個責任教育質量下滑。」桃源縣一中校長燕立國說。
  
  「在市級層面,咱們堅決遏止搶師資、挖墻腳現象,絕不『自毀長城』。」常德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胡祖國說,常德敏銳地認識到師資關於辦學育人的關鍵作用,教師缺了,都是經過揭露招聘、人才引入、定向培養等方法,為高中多渠道擇優彌補教師,建立健全普通高中專業教師彌補長效機製,讓常德保持了傑出的教育生態。
  
  特征多樣常德市六中有前史沈澱,有光芒歲月,也有在低谷徜徉了10年的窘境:2009年,「湖南省演示性高中」的牌子被摘,該校社會聲譽和生源質量直線下降。
  
  2019年,該校新任黨委書記程光明和校長李井崗等校領導班子成員重復考慮研討後,對市六中的辦學目標做出了戰略調整:追求錯位特征開展,致力於打造契合市六中校情的人文特征普通高中。
  
  這幾年,六中人還真動了不少腦筋,構建的「大經典、大講堂、大銀幕、大課間、大舞臺、大閱讀」六大核心素質渠道項目榮獲湖南省首屆校園文明立異提名獎和全省中小校園「黨建+德育作業」融合立異十佳優異事例,常德市僅此一例。
  
  從「停止復牌之夢」到「追求特征辦學」,從追求「體面」到更垂青「裏子」,常德市六中走出一條低谷包圍之路。
  
  常德市六中是常德市探究高中特征化、多樣化開展之路的一個生動縮影。常德市教育局副局長覃道勇說,在抓開展的問題上,不管哪一類校園,一所都不能落下,「假如只抓幾所演示校園、幾所優質校園,不管它的質量多麽高,常德的全體質量都上不去」。
  
  因此,本著讓校園「帶著自己的基因生長」的主旨,常德大力提倡校園構成辦學特征,不斷促進校園特征開展。「文明立校,特征興校,質量強校」是接連幾屆市教育局領導班子的集體一致。
  
  常德市要求各級各類校園加強校史研討,凝練辦學理念,清楚辦學思路,構成辦學特征,明確反對千校一面、整齊劃一的同質化現象。在每年一次全市教育大會上,對辦學特征傑出的校園提出表彰。
  
  10多年來,常德高中錯位開展、特征開展、多樣化開展的態勢顯著,不只市二中「科技高中」、市七中「藝體高中」、外國語校園「外語高中」聲名遠揚,漢壽縣二中、石門縣二中、澧縣二中、桃源縣二中、津市市三中等縣中也都在多樣化開展路徑下完成了包圍。
  
  漢壽縣二中黨委書記、校長肖文敏說,校園旗號鮮明地提出「以文明課為骨架,以藝體特征為兩翼」的辦學思路,以藝體教育為突破口,完成了校園的特征開展,發明了「低進高出」的傑出成果。
  
  在特征開展之路下,各校園加強選修課程建造和必修課程校本化改造,高質量的特征課程群也紛繁出現:市一中招飛課程群、市七中藝術課程群、芷蘭實驗校園科技立異課程群、桃源縣九中體育課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