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宁实验中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时间:2023-07-15 04:02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株洲市建宁试验中学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近20名应往届结业生重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他们中有行将踏入北大的准大学生,也有就读于市二中的高中生,还有刚刚初三结业的高分考生代表。
  
  正如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邓钢所言,校园以“建本明智,宁静致远”作为校训,以发明合适学生个性化生长的理想教育作为办学方针,致力培养具有“公民素质、精英气质、立异认识、国际视野”的学生。此次结业生的回归,带来了“学习秘籍”,这正是建宁试验中学落实“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丰盈的人生”办学理念的一个缩影。
  
  探索总结 拟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建宁试验中学展开初高中生长体会主题沟通座谈会。
  
  当天晚上7点,建宁试验中学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结业于该校的优异学生代表重返母校,他们回忆起自己精彩的初中日子,依旧表明收获满满。
  
  “在母校的三年初中日子,我觉得过得非常高兴。因为母校严厉的管理制度,为我们发明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也因为我遇到了常识广博,并且充溢爱心的教师。”许新旺初中就读于建宁1702班,之后考入市二中2014班,现在是一名准大学生。
  
  谈起学习秘籍,提早规划是许新旺的一贯作风。对于学习,他有一套办法,比方会依据课程难度和学习效果调整自己的策略。“如果课程难度比较小,那我就会恰当延伸一下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如果课程比较难,我就会在预习上多下功夫。” 许新旺说。
  
  作为校园的资深教师,优异班主任教师刘永春的学生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冲劲十足。他也共享了自己的育人理念,就是长远规划,尊重每个学生的开展规律,让学生们得到合适自己的最大程度的生长。
  
  “贵在得法,贵在有恒,贵在智慧。”刘永春介绍了历届优异结业生的学习经历:探索总结、反复屡次回忆基础常识;扩宽视野,多读优异的课外读物,归纳各种做题技巧;重视常识积累,理清注意点、要点和解题办法。
  
  事实上,为做好学生的长远学业规划,建宁试验中学的领导层大手笔布局,实施“精准培优”,要点抓培优、补偏、学困生帮扶工作。在此基础上,满意不同层次学生对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校园的质量精准剖析则盯梢到每一个年级、班级、学科、学生,经过盯梢剖析,查原因,促质量进步。只是几年时刻,校园教育教学质量雄踞株洲公办初中前列,“建宁口碑”声名鹊起。
  
  辩证剖析 找准有用的学习办法在共享学习办法时,现在就读于市二中强基班的学生朱文灏向学弟学妹介绍,要有挑选地、辩证地看待,对于学习技巧要有自己的了解,要找准有用的办法,切莫盲目地全然承受。
  
  “学习的主阵地在讲堂。讲堂上会有要点、按节奏整理各方面常识,并且会兼顾到各个旮旯。所以,比起一个人埋头苦干,随从教师的节奏是更好的挑选。”除此以外,朱文灏认为,学习要多问。他以自身为例,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敢于并且善于向身边的人求助,可所以同学之间的互相协助,也可所以主动向教师发问。
  
  结业于1708 班的彭博康现在也是一名准大学生。他表明,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刷题必不可少,但不引荐题海战术,盲目过量刷题不仅浪费时刻和精力,还很简单产生支付与报答不对等心理失衡感。
  
  “事实上,有用刷题有两种。第一是针对常识点刷的散题,这类刷题能够增加对考试的见识经历;第二是备考时刷的套卷,能够协助习惯考试的节奏,训练考试心态。” 彭博康总结说,刷题贵在精不在多,题海战术和疲惫战术都不可取,要进步功率,找准有用的学习办法。
  
  为了进步讲堂功率,建宁试验中学在这块也下足了功夫。自2017年被市教科院授予“株洲市教育科研试验基地”称谓以来,校园独有的学科课例研修活动也从此开启。每期挑选二、三门学科,选定一个主题,邀请省市区各级专家、教研员走进讲堂,经过团体备课、相互听课、同课异构、团体评课、反思改善等方式,沟通讲堂教学经历,研究、讨论和处理新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最大程度地改善教学方式。如今,学科课例研修现已成为校园常态,为教育教学质量的进步提供了更有用的途径。
  
  珍惜时刻 坚持活跃的学习态度“如安在坚持优势科目的同时,进步劣势科目?”“如安在背诵完课本常识后,再进一步进步?”“怎么平衡学习与日子的联系,有用展开自主学习?”在互动沟通环节,初中学子向高中的学长学姐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
  
  本年中考以830高分被市二中立异班选取的盛乐妍共享道,该学习时就会集注意力,该歇息时就好好享用日子,将每一刻都发挥到极致。日子中遇到压力大的时分,盛乐妍也会放空自己,享用一段与自己独处的时光。
  
  “世界不会亏负任何一个默默尽力的人,要信任,只要够优异,就一定会发光。” 盛乐妍回忆说,刚进初一时,她并没有习惯,第一次期中考试的年级排名乃至到了两百名。于是她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拼命追赶。在逆风翻盘的过程中,她也体会了成功与进步的高兴。
  
  建宁试验中学结业生与校长邓钢合影。
  
  座谈沟通会上,还有很多结业于建宁试验中学的学子提出了许多学习的宝贵主张。“此次活动的展开,目的就是让在校的学生对高中学习日子有更全面的了解、更精准的把握,提早规划未来的开展。”邓钢表明,校园的一系列动作始终践行着建宁试验中学“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丰盈的人生”的办学理念。
  
  校园给孩子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培养孩子阳光活跃的人生态度,始终陪同、鼓舞在他们身边,协助他们勇敢迈过生长道路上的坎坷与荆棘。在采访时,有班主任教师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在株洲市二中,年级前十名就有一半以上学生来自建宁,我们的孩子有潜力、有后劲,结业生年年都有考上北大的。比方曾就读于建宁试验中学1706班的童功焱同学,现在现已被北大选取。
  
  办学只是9年时刻,建宁试验中学已独占公办初中校园的鳌头。如今,建宁试验中学这艘教育航母,正扬帆起航,奔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