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学生文化意识形成成果形成学校特色课程体系

时间:2023-05-16 10:42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為推動北京市西城區教育高質量優質均衡發展,西城區委區政府推出「小而精」「小而美」項目,采取幹部教師交流輪崗、大師團隊進校園、構建特色課程、凝練校園文化等舉措,推進一批規模較小的學校建設成為教育有特色、發展有品質、校園有顏值、辦學有風格的精品特色學校,構建「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各具特色」的教育生態。日前,新華網就「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學校建設進展,專訪了北京市西城區炭兒胡同小學校長康婕。
  
  作為胡同裏的小學,如何結合地理優勢和資源優勢,弘揚傳統文化,打造成名副其實的京味兒胡同小學?
  
  康婕:盡管地處胡同裏,但是炭兒胡同小學與東琉璃廠和大柵欄緊鄰,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區域文化資源。學校借助高校院團資源,通過攝影、書法粉畫、衍紙等藝術表現形式,挖掘以非遺技藝為主的「老北京」傳統文化,初步形成了「傳統文化浸潤 先進文化引領」的京味兒胡同小學的辦學方向。
  
  學校致力於打造傳統文化進校園課程,開發的校本課程《我眼中的大柵欄》,匯集了大柵欄商業街著名老字號的「前世今生」。我們將課堂延伸到校外,在店鋪裏、街巷中,感受胡同文化。老師帶領學生探尋老字號的經營之道,品嘗特色美食,與經營者互動交流,感受老字號在適應社會變革過程中進行的有益嘗試。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發展意識、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
  
  此外,我們還會舉辦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學校以春節、清明、端午、中秋四大傳統節日為載體,組織開展「賞宮燈 猜燈謎 鬧元宵」「打月餅 賞明月 慶中秋」「講端午 包粽子 祭屈原」「端午節走進敬老院——敬老孝親 強己助人」等體驗活動,引導學生了解傳統節日文化。邀請非遺項目傳承人進校園,動手做毛猴、吹糖人、編繩結、紮燈籠、捏泥塑、畫團扇,學習傳統技藝,繼承工匠精神。開辦文化界、曲藝界名人講堂,邀請阿龍、王玥波、李寅飛、王磊、陳印泉等名人來講非遺故事,品京腔京韻,學北京老規矩。
  
  十多年來,學校一直推廣和普及跳繩運動,大大提升了學生體質。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傳統體育項目,如何利用小場地發揮大作為?
  
  康婕:學校操場面積不大,為了保證學生體育鍛煉的空間和效果,學校堅持推廣和普及跳繩運動,這已經成為學校的特色傳統體育項目。跳繩運動占地小、好上手,投入不用太多,但是產出的效益很大。這項運動可以帶動全身的肢體活動,促進孩子心肺功能,培養孩子的耐力、體力和堅毅的品質。學校將跳繩運動與學生鍛煉身體促全面發展、促個性培養相結合,將舞蹈、體操等形式融入跳繩運動中,賦予其豐富的內涵。
  
  ??以課堂教學、課間操為起點抓普及,以校級、區級、市級、全國級賽事為目標,分年級、分階段開展。以社團組織、梯隊培養為形式,以表演、展示、欣賞為目標,開展花式跳繩訓練,在市區具有明顯的優勢,在各個層級的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連續12年取得西城區中小學生跳繩比賽冠亞軍,在北京市速度賽和花式跳繩比賽中獲得一二三等獎,在全國比賽和國際比賽中取得40余塊金牌,獲獎約200次,是學校一張獨具魅力的名片。
  
  ??作為西城區「小而美」特色項目校之一,炭兒胡同小學這三年有哪些建設規劃,在發展階段面臨哪些困難?
  
  ??康婕:炭兒胡同小學大力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新老教師交替的比例逐年提高。青年幹部、教師的培養是我們教師隊伍建設中的重點,在這三年,我們致力於提升青年教師的專業技能和專業素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品質,不斷完善教師隊伍的師風師德建設,打造、發展一支品德高尚且專業活潑的教師團隊。
  
  ??由於學校位於胡同中,在有著充分地理優勢的同時,也有著相應的發展困難。比如學校南側墻外有公共衛生間、變電站等設施占據了校園面積,導致學生活動空間不足。學校的整體建築風格對於小學生來說過於沈悶,如何改善校內和周邊環境以及更新學校的軟硬件設施,是這三年需要解決的發展難題。所以「小而美」項目的大師團隊,主要就是幫助學校在立體空間上進行擴充改造,努力彌補校園運動空間不足的短板,基於這個方面來設計改造方案。
  
  ??目前,炭兒胡同小學的「小而美」項目取得了哪些新進展,未來還將如何發力繼續推進項目建設?
  
  ??康婕:在大師團隊的精心設計下,學校的兩址改造方案越發清晰。比如在硬件設施改造上,拆掉電表箱和器材室,提高操場使用率,讓學生能夠在操場上跑起來、跳起來。
  
  ??在課程建設方面,在原有的「大柵欄非遺文化」課程基礎上,繼續探索發力:一是物化十四五的課題研究「大柵欄地域資源促學生文化意識形成」成果,形成學校特色課程體系;二是再次篩選一些對學生吸引力強的「大柵欄非遺文化」項目,引進社團和課後服務,讓學生在參與和實踐中,感受大柵欄的北京韻味和胡同裏的煙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