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省开展初中校园足球联赛的第8个年头

时间:2023-06-19 11:40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加油!加油!」在一聲聲吶喊中,海口市靈山中學男人足球隊11號隊員周畸最後一個點球,精準射入對方球門。一聲哨響,競賽結束。經過8輪對戰,靈山中學男人足球隊日前摘得2023年海南省中學生足球賽暨初中男人學校足球聯賽桂冠。
  
  今年是我省展開初中學校足球聯賽的第8個年頭。近年來,我省大力推動青少年學校足球開展,以全省範圍內廣泛展開的學校足球聯賽為抓手,培養學生對足球運動的愛好,學校足球氛圍日漸濃厚。
  
  日前,全省中學生足球賽暨初中男人學校足球聯賽在瓊海舉辦。特約記者 蒙鐘德 攝一手抓遍及,一手抓進步腳背顛球、正面運球、跨步堵搶……5月11日傍晚,在瓊海市嘉積第二中學(以下簡稱嘉積二中)的足球場上,身穿赤色練習服的學生傅績升和隊友們正在參加日常練習。
  
  在嘉積二中,無論是平時仍是寒暑假,傅績升等足球隊員從未停下練習的腳步。
  
  「咱們積極推動學校足球運動的展開,一手抓遍及,一手促進步。」嘉積二中校長周熙勝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抓遍及」,指的是讓一切學生都有近距離觸摸足球的時機,經過遊戲、競賽等方法讓一切學生學會踢足球,培養愛好,練習體能。該校每周五節體育課中,必有一節足球課;「促進步」,指的是組建學校足球隊,經過會集練習、會集住宿、會集培養的方法進步學生足球水平,培養足球人才。
  
  經過20余年開展,嘉積二中學校足球取得豐碩成果。2015年,該校獲評為全國學校足球特色學校,是我省首批當選學校之一。此外,該校足球隊還多次獲得全省聯賽冠軍,曾代表我省遠赴韓國,與濟州島青少年足球隊商討交流。
  
  嘉積二中的學校足球開展,是海南學校足球開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省學校足球開展如火如荼。截至現在,我省已創建全國學校足球特色學校230所、「滿天星」練習營5個(海口、三亞、儋州、萬寧、瓊中)和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56所。
  
  壯大教練隊伍,讓更多孩子愛上足球學校足球好苗子,離不開紮根底層的足球教練員慧眼識珠。
  
  近年來,我省不斷壯大教練員隊伍,經過招聘體育專業特崗教師和定向師範生分配來合理配置足球教師,現在已配置了150余人。此外,從業余走向專業的「草根教練」、足球專業大學畢業生、退役運動員、培訓後持證上崗的體育教師等共同構成了促進海南學校足球開展的中堅力量。
  
  為了提升學校足球教練員的能力,近年來,我省積極展開學校足球教練員、裁判員和校長培訓班,遴派全省學校足球行政管理人員、特色學校校長、足球教師、教練員、裁判員參加國家級培訓,遴派優秀足球師資到國外學習深造。
  
  值得註意的是,雖然在擴大足球師資上下了不少功夫,可是我省現在許多中小學校仍舊面臨學校足球師資缺乏的問題。例如,靈山中學專職足球教練數量在全省中小學名列前茅,但也僅有6名。更多偏遠地區學校沒有裝備專職足球教練。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明,未來,該廳將繼續經過特崗教師招聘和定向師範生分配等方法,配足補齊學校足球專業教師,同時創新用人機製,引導退役足球運動員參加學校足球練習、教練、裁判等工作。
  
  以學校足球促進學生全面開展海南日報記者發現,在全省中學生足球賽暨初中男人學校足球聯賽決賽現場,競賽沒有開端,球場看臺上已經呈現了許多學生家長。不少人擔任攝影師給孩子們拍照、錄視頻。靈山中學男人足球隊領隊孫雲表明,現在越來越多家長開端支持孩子學足球。
  
  過去,不少家長存在這樣的刻板形象——「踢球會影響孩子學習」。「在開展學校足球的過程中,學校應保證踢球的學生學業成績不下滑。」孫雲表明。
  
  為了防止學訓對立,我省中小學學校足球隊的練習時刻大都安排在文化課之後,教練員與班主任經過微信堅持密切聯系。嘉積二中足球教練吳清雄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假如該校足球隊學生不能按時完結文化課作業,會被製止「上場」練習。
  
  在周熙勝看來,學校足球運動要培養的學生,是全面開展的學生。許多在學校踢球的學生,雖然最後都不會走上職業道路,但仍期望足球運動能為他們未來的人生帶來助益。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明,我省將繼續展開學校足球聯賽,不斷營造學校足球開展的良好氛圍,讓學生走向操場,走向健康,走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