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

时间:2023-06-14 03:42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由我國駐布裏斯班總領館主辦、昆士蘭科技大學承辦的第16屆「漢語橋」國際中學生中文競賽全澳大區賽於9日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
  
  我國駐布裏斯班副總領事楊辰起、昆士蘭科技大學副校長斯科特·謝博德、昆士蘭大學孔子學院主任安東尼·巴納特及其他校方領導、中文學習者、參賽選手、家長及指導老師等100余人到會活動。
  
  我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在視頻致辭中說,我國和澳大利亞同處亞太,優勢互補,共識遠大於不合,兩國關系持續穩定發展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和國際和平、穩定與昌盛。「兩國少年就是友誼的種子」,期望同學們「追夢中文,不負年光光陰」,將來成為中澳友誼的使者,為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不斷改進、推動、發展雙邊關系貢獻力量。
  
  昆士蘭科技大學副校長斯科特·謝博德在致辭中強調了中文作為橋梁的重要性,並鼓舞澳大利亞學生不斷提高中文水平。他表示澳大利亞需要具備中文才能的人才,以促進中澳之間的溝通與協作。
  
  此次競賽主題為「追夢中文,不負年光光陰」,由書面考試、演講和才藝表演3部分組成。13名選拔自澳大利亞各州的中學生在競賽中講述學習中文的故事,表達對我國文化的了解與酷愛。他們的我國古典舞蹈、詩朗誦、書法、中文歌曲鋼琴彈唱、中文歌謠串燒、樂器演奏、功夫等表演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經過劇烈角逐,最終來自昆士蘭州的伊莎貝爾·羅德取得了一等獎,來自新南威爾士州的丹尼爾·奧斯本、阿什頓·德魯和來自西澳州的阮海明取得二等獎,他們將代表澳大利亞中學生赴我國參加第16屆「漢語橋」國際中學生中文競賽全球總決賽。
  
  昆士蘭大學孔子學院主任安東尼·巴納特告知人民網記者,在我國工作過3年之後,他認識到,在相互了解之後,一切問題都可以經過商量來解決,避免爭論的發生。因此,這些年輕的選手在澳中之間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他們將成為真正的橋梁,促進澳中之間的溝通與協作。
  
  全澳大區賽冠軍伊莎貝爾·羅德承受人民網記者采訪時表示,她從9歲開端學習中文。除了跟從講堂教材學習,她還會聽中文歌曲、觀看中文電視劇,並經過不斷的操練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她將持續學習中文,並期望以後有機會能去我國學習。她鼓舞對學習中文感興趣的人:「堅持下去吧,因為學習中文對錯常有回報的,並且其中充滿了樂趣。我國文化精彩紛呈,你會樂在其中的。」
  
  本屆「漢語橋」國際中學生中文競賽全澳大區賽是新冠肺炎疫情減緩後的第一次線下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