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第二中学发挥体育特长打造艺体特色课程

时间:2023-06-25 07:16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日前,在浙江長興舉行的第十八屆我國中學生沙灘排球錦標賽上,經過激烈角逐,三亞市第二中學高中女子組榮獲全國冠軍。喜訊傳來,三亞各校師生倍受鼓舞。
  
  三亞市第二中學發揮體育特長打造藝體特征課程,是三亞助力教育均衡展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三亞大力展開學生藝術教育,舉辦系列體育、藝術比賽,鼓勵校園發揮優勢開設體育、藝術特長班,一起推動科技立異教育,創建「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特征藝體課程。
  
  5月22日16時30分許,管樂合奏聲從西南大學三亞中校園園傳出。下課後,學生們依據本身興趣愛好選課,或參與管樂特征講堂,或在機器人和編程教室內感受科技魅力……「編程鍛煉腦力,機器人講堂特別有趣。」該校八年級學生小蒙說。
  
  「結合校園實際和學生展開需求,校園體教融合課後服務的榜首課時『長課』以根底作業教導為主,第二課時則展開『雙特』(特征加特長)課程短課活動。」三亞市榜首中校園長張卓漢介紹,該校「雙特」課程包含益智、藝術、文學、體育四大類特征課程,以及機器人社團等多類特長社團,讓學生的校園生活充溢樂趣。
  
  和城區校園一樣,豐富的藝體課程也讓三亞村莊校園開放別樣精彩。
  
  下課鈴聲響起,天邊區檳榔小學500余名學生身著黎族服飾跳起了歡快的竹竿舞。該校開設了竹竿舞、黎陶等十余門藝體特征課程,提升學生對民族文明的認同感,讓課後活動成為傳承優異民族文明的講堂。
  
  「三亞各中小校園在體育藝術展開方面取得了諸多成果,這和三亞自2012年以來大力展開『體育藝術特征校園』的創建作業密不可分。」市教育局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科科長王卷雄介紹,目前,三亞對立異規劃校園體衛藝的展開有詳細清晰的藍圖。尤其是對於體育方面,三亞教育部門對田徑、足球、籃球和排球等項目有著詳細的規劃和詳細實施辦法,包含對「主陣地」的確立,如三亞市榜首中學的足球和田徑,三亞市榜首中學、三亞市第四中學、海南中學三亞校園的籃球,三亞市第二中學的排球等進行有序培養。
  
  「還有一個招生扶持的方針。比方2018年『跑』進清華大學的林進霞,原來是紅塘小學的學生,初中時通過選拔特招到三亞市榜首中學就讀,從初中到高中接受專業體系的訓練。」王卷雄泄漏,所有這些作業,都是為了使體育人才的培養愈加體系化,探索出一條成材的途徑。「還有重要一點,民間的訓練校園、特長班在體育少年生長中也起到了積極作用,構成互補。」
  
  現在,在三亞不少藝體特征課程設計中,均能見到「鹿城標簽」:南新小學打造足球特征校園,三亞外國語校園推出中華傳統文明課程,榆林八一小學設立軍事文明特征課程,三亞摯慈校園引進前沿的行走課程,三亞市民族中學和育才中學打造成為竹竿舞、黎族織錦特征品牌校園,三亞市第二中學打造成為排球、舞蹈特征品牌校園,三亞市第九小學打造成為海洋教育特征品牌校園,天邊區富麗小學打造成為書法、繪畫特征品牌校園……此外,海洋文明、疍家文明等特征課程亦相繼推出。
  
  「下一步,三亞還將加大特征校園建造力度,推動校園少年宮建造,建立學生體育藝術交流展示渠道,繼續創建一批『三亞市體育藝術特征校園』,培養與本地特征文明結合的高中學科,扶持建造一批國家、省、市級『校園足球特征校園』。」市教育局副局長侯雪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