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也逐渐为市南区校园体育的特色亮点

时间:2023-08-17 03:59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冬日學校,一群靈動的小身影正在冰上滑行,他們盡管面龐幼嫩,可是動作卻有板有眼,速滑、花滑都不在話下。這是青島寧夏路小學冰雪社團活動的現場,近年來,市南區積極推動「安康健身」工程,在學校中推行和遍及冰雪運動、冬奧文明,讓學生經過冬奧運動項目的學習,提高體育技術,拓展視界,增強體質。經過學校冰場的樹立,培育越來越多的「冰馳少年」。
  
  冰雪課程,夯實發展根底年開始,青島寧夏路小學歷經四年,經過理論——實踐——再理論——再實踐的研究進程,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學校冰場的現狀,依據冰雪課程的大綱,在專家的指導下,冰雪課程骨幹教師細化每節課的教學內容,研製完成了『冰雪奇緣、初識冰雪、根本姿態、摔到起立、V字前行……』等10課的內容,並收拾成冊《悅動冰上》作為的校本課程教材投入使用。」青島寧夏路小學校長焉永紅說。
  
  青島基隆路小學在二、三年級18個班級遍及冰雪運動,每周一節一小時的滑冰課。除此之外,學校還開發了線上「翔宇冰雪運動小講堂」,以視頻的方式直觀演示動作要領,穿戴裝備、保持平衡、踏步前行、內刃剎車、側蹬冰、蹬冰收腿等20幾個小課程,寓教於樂,讓同學們不只學習技術,同時訓練毅力,培育愛好,塑造品格。
  
  市南區將冰雪運動歸入到技術鏈自選項目中,二年級特征運動項目設定為冰雪運動。各個學校也積極響應,創造條件展開冰雪運動,有梯度地規劃課程,從過渡運動課程,旱地冰球、輪滑、陸地冰壺、越野滑雪滑輪,到根底運動課程,學校仿真冰速滑、花滑、冰球,再到提高課程,校外真冰速滑、花滑等,鼓勵學校建設校隊,並以賽促練,營造稠密的冰雪運動氛圍,激發學生的運動潛能。
  
  「市南區樹立了全省第一家高質量300余平米的仿真冰場,在東二學區二年級遍及滑冰課,組建了青島市首個滑冰社團和花樣滑冰隊伍,有2所學校被評為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特征學校。」市南區教育和體育局副局長孫莉介紹,「咱們期望學生們在學習冰上根本技術的同時,感受冰雪運動的快樂,了解冬奧文明,能養成強身健體的好習慣。」
  
  冰雪文明,助推參與熱心大力展開冰雪節文明活動是市南區將冰雪文明融入青少年成長,助推青少年參與熱心的又一有效手法。
  
  為了讓更多的學生體會冰雪,青島基隆路小學展開「冰馳雪舞向未來」冰雪文明節,推出「冬奧知識匯」文明挑戰賽,引導全校同學了解冬奧會的主題口號、會徽、吉祥物、獎牌、競賽項目等;推出「冰雪藝術匯」,用自己喜愛的藝術形式體現冰雪運動,剪紙、版畫、兒童畫、手抄報等,讓傳統文明與奧運文明完美結合;推出「冰雪體操匯」,推行冰雪健身操,讓冰雪走進每個學生,讓冰雪躍動整個學校。青島寧夏路小學面向全體同學推出了主題為「冰雪聚學校童樂冰天地」「冰雪綻學校親子探冰趣」「冰雪榮學校齊力築願望」等系列的冰雪文明節活動。
  
  「和美術課融合,來引導孩子們畫出心中的冬奧會,畫出心中的冰雪健兒,和咱們的語文課結合,讓孩子們拿起筆來,書寫願望,經過冰雪文明節,咱們讓學生愈加了解冬奧、祝福冬奧。」青島基隆路小學副校長吳德輝說。
  
  「針對不同的年級規劃了不同的活動,市南區因時、因地廣泛展開形式多樣、賦有特征的冰雪活動。依托冰雪俱樂部等社會資源和師資展開花樣滑冰、滑雪、短道速滑等冰雪項目進講堂、進社團、進活動。規劃了學校冰場體會和校外冰場體會、親子冰雪活動、冰雪運動文明展等,讓每一學生都能體會冰雪、感受冰雪,以此推動冰雪運動縱深發展,培育更多愛冰雪、玩冰雪的『冰馳少年』。」孫莉說。
  
  冰雪賽事,厚植運動土壤10歲的曲羿帆是花樣滑冰隊的小隊員,現已學習花樣滑冰5年,並參與了連續3年的競賽,獲得了不俗的成績。「現在的活動特別豐富,冬季的冰雪季賽事,夏季的『火熱冰雪』活動營,讓孩子們的課外日子越來越豐富了,也提高了小朋友們的運動熱心。」父親曲誌勇表明,「孩子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冰場都沒有幾處,現在就連學校也有仿真冰場了,感覺冬奧會讓城市的冰雪氛圍都稠密了。」
  
  為提高學校冰雪運動遍及水平,市南區以冰雪賽事為突破口,豐富體育活動內容,落實學生訓練場地,讓廣闊青少年在體育訓練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品格、錘煉毅力」。
  
  「我喜愛滑冰,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同學們愛上了滑冰,」曲羿帆說,「立刻就到北京冬奧會了,我非常期待世界各地優秀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在北京冬奧會獲得好成績,期望以後我也能有機會代表中國參與冬奧會,為國爭光。」
  
  孫莉介紹,「咱們市南區連續舉辦了四年的區長杯花樣滑冰競賽,每年都聘請專業的滑冰協會的會員來擔任裁判,咱們期望這一系列的賽事平臺,可以激發孩子們參與冰雪的樂趣,塑造他們的體育品格,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術,也期望能經過咱們的競賽,可以發現、培育,未來參與冬奧會的冬奧冠軍。」
  
  現在,市南區中小學生花樣滑冰競賽現已成為的區域學校青少年冰雪體育賽事品牌,無論是參賽人數、賽事規模、賽事水平緩影響力在全市,甚至全省處於領先地位,冰雪運動也逐漸為市南區學校體育的特征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