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虽也是一个普通职业但明显又有所不同

时间:2023-08-22 04:33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山西省侯馬市的姬女士本來家庭和睦,老公在曲沃縣一所中學當教師,受人尊敬,兒子剛剛兩歲多。但在今年年初,老公的行為卻突然有很大反常,經常早出晚歸,甚至今夜不歸。
  
  事情果然是最糟糕的那樣,姬女士的老公和同校園的教師魏某有了婚外情,而魏某也是有家庭的。魏某還逼迫老公與自己離婚,姬女士鬧上校園,當眾抓了魏某的頭發。
  
  姬女士十分憤怒,她把兩人顯露的聊天記錄和魏某的照片曝光到了網絡上。魏某不願忍耐,以侵犯名譽、揭露個人隱私的名義向法庭起訴姬女士,法院對此進行了調停,主張姬女士將發布在網上的信息吊銷,去找相關部分解決問題,實際上默認了魏某越軌、做小三的現實。
  
  姬女士相繼向中校園長、山西省政府網站上反映情況,進行投訴,「中學女教師婚內越軌形成我家庭決裂」。可隨後收到的回復卻不能讓姬女士滿意。
  
  曲沃縣教科局的答復是,中學以為姬女士反映的問題屬於個人愛情問題,校園無法對魏某進行違反校紀校規的處置。關於家庭愛情糾紛,他們主張姬女士走司法途徑解決。
  
  而姬女士心中,婚內越軌、破壞別人家庭的女教師屬於品德敗壞、不配為師,理應遭到賞罰,她希望教科局能更嚴肅處理這件事。
  
  於是姬女士又一次在山西省人民政府官方網站投訴,這次投訴的目標卻是曲沃縣教科局,「答非所問,嚴重行政不作為」。
  
  姬女士極力想要保護自己的家庭,沒什麽不對。越軌、婚外情、逼宮的事情曝光,魏某已經是身敗名裂,遭到了品德批判和言論指責。但姬女士還想要她遭到失去教師作業的賞罰,這好像就有些越界。
  
  一般來說,我們不會把教師和小三這兩個詞聯絡在一起,總以為教師傳道授業,為人師表應該德才兼備。但這個想法也只是個傳說,教師也是普通人,有七情六欲,從古至今愛情生活有汙點、品德有缺陷的名師學者不在少數,曲沃縣教科局的回復其實是無功也無過,不能說他們瀆職。律師說,教師出現婚外情只要不觸犯法令,一般不會丟掉作業。
  
  此外,其實姬女士的老公和魏某不是相同的性質嗎?婚內越軌,也很可能是另一個家庭的第三者,如果魏某被處置甚至開除,那麽姬女士的老公應該也難逃處置。
  
  不過話說回來,教師雖也是一個普通職業,但明顯又有所不同,而是國家作業人員,盡管工資不太高,卻具有較高的社會地位,人們對其的品德期待和想象也很高。
  
  現實上,許多品德要求在人們心思是含混的、聯絡的,如果契合教師職業品德規範中的「據守高尚情操」、「作風正派」等等要求,還怎麽能越軌傷害他人?教師崗位要求教師內在能做到為人師表,雖並未包括必須婚姻、愛情的要求,破壞他人婚姻卻是觸及了大眾心思的一道紅線。
  
  而且,如果有不少學生家長以為有魏某這樣的教師,會對孩子的教育發生不良影響,向校園提出要求,那麽校園也不得不尊重家長們的定見。